close

一場颱風看出菲律賓貧富差距

undefined

菲律賓是一個貧富差距巨大的國家,整體的市政可以完全一目了然了。
鐵皮屋和繁華的辦公大樓只有一線之隔,你可以幻想一下台北101的旁邊卻出現了,鐵皮搭建的房屋,窗框上是沒有玻璃卻是用紙版黏貼著,感覺隨時都可以被風給吹垮,我常常會站在高處看這個城市,往右看是繁華的大樓、往左看是一堆破舊不堪的房子,曾經有位連鎖旅遊品牌的懂娘跟我說什麼是有錢:當你上了飛機往左走就是有錢(向左商務艙、向右經濟艙),這樣的場景也真的非常適合教育孩子,告訴孩子你想選擇在哪個地方生活。

undefined

馬尼拉是菲律賓的首都,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每天坐吉普尼上下班,非常非常廉價的勞工(月薪10000/台幣),深夜才能回到郊區家裡;也有在商務區上班跟別人合租一間小公寓的白領階級;也有別墅區錦衣玉食開著名貴跑車的大老闆,每人為自己的生活奔波著,不由自主間,又活成了不同的樣子,成為不同的階層。

undefined

一場颱風可以完全看出他們的貧富差距,當天公司宣布颱風即將到來提早下班,這時會立刻看出貧富的差距,經濟較好的民眾颱風來臨前,到商場裡準備著泡麵、食物、電池等能夠度過颱風的補給品,經濟較差的名眾開始尋找輪胎、石頭、麻繩等要把家裡的屋頂牢牢固定著,甚至還有人開始擔心今晚要去哪裡度過一個安全的夜晚,但這畫面也讓我聯想到「蟋蟀與螞蟻」的故事,天氣好的時候蟋蟀盡情的玩樂但螞蟻卻努力準備過冬,貧窮的人當颱風來臨時才開始擔心到底該如何度過,但是颱風過後他們也就忘記先前所擔心的事情了,等下次颱風要來的時候再說吧。

 

人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、無法覺得自己所含得湯匙,你說努力真的會能闖出一遍天嗎?不見得。
我倒是覺得享受好當下的自己,在生活中慢慢的去微調,調整出自己最幸福的感受。

 

我的愛奇藝:我們的節目「菲律賓的日子」

我的粉絲專業:熊熊來七逃

我的Youtube頻道:菲律賓的日子Youtube

我的網站:菲律賓的日子

arrow
arrow

    熊熊來七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